我需要心得報告 漁父 作者屈原
各位大大 可以幫幫我嗎 我需要「漁父』 屈原的作品 需要1000自讀書報告 我被擋國文 要畢業惹 這不交 我會畢不了業 希望有人能幫幫我 !! 拜託各位大大惹!!

 

最佳解答:
我需要心得報告 漁父 作者屈原

 

漁父這是一篇記錄了屈原生命盡頭的形象,漁父淡然告之與世推移之方,並且問屈原為什麼要想得那麼深遠、行為那麼高超?為什麼要走上自我放逐的路?於是虛弱的屈原對漁父這麼說:「吾聞之,新沐者必彈冠,新浴者必振衣。安能以身之察察,受物之汶汶者乎?寧赴湘流,葬於江魚之腹中。安能以皓皓之白,而蒙世俗之塵埃乎?」他氣度從容,語氣堅定,一切答案竟都是:我怎麼能夠?我怎麼能夠!怎麼能夠忍受乾淨的身體被弄髒?怎麼能夠忍受清潔的靈魂被這世界污染?我怎麼能夠……?最後漁父莞爾而笑,鼓枻而去,只留下一曲滄浪之歌做為故事的餘音。〈卜居〉問句更多:「吾寧悃悃款款朴以忠乎?將送往勞來斯無窮乎?寧誅鋤草茅以力耕乎?將游大人以成名乎?……」其中連用八組「寧……,將……?」的問句形式,讓兩種對立的價值在此揭露。事實上,詩人心中早有定見,這些問卜之詞只是更加堅確的表明心跡而已。這是他抉擇的過程,緊接著他又問道:「此孰吉孰凶?何去何從?」一切對答與質問,到此都是為了以顯己志。 有人認爲《漁父》不是屈原所作。王逸《楚辭章句》認爲《漁父》爲屈原本人所作,朱熹《楚辭集注》從其說。李昉也說:「漁父者,屈原所作也。屈原馳逐江湘之間,憂愁吟歎。而漁父避世隱身,釣魚江濱,欣然自樂,時遇屈原川澤之域,怪而問之,遂相應答。」《楚辭‧漁父》據王逸的闡釋,「『漁父』蓋亦當時隱遁之士,或曰亦屈原之設詞耳」。敍述了「屈原既放,遊于江潭,行吟澤畔,顔色憔悴,形容枯槁」而見漁父的場景,刻畫了他「舉世皆濁我獨清,衆人皆醉我獨醒,是以見放」的悲憤與不平。整篇文章,以字句、人物、景物來比喻時局,突顯心中之鬱鬱不平8 靈均:隱括「原」。後人以此二者為化名、筆名。9 紛:多。內美:內在的美德。10 重:加上。修能:長才。11 扈:被,配戴。12 紉:接續、連貫。佩:繫在衣帶上的裝飾物。13 汩:水流迅速,比喻時光飛逝。14 不吾與:不待我。15 搴:拔取。比:南楚之語,指大山。16 攬:採。宿莽:冬天生而不死的草。17 忽:倏忽,快速。淹:久留。代序:更迭、代謝。18 惟:思。美人:有各種說法「國君、屈原、賢士」。近人認為是:壯盛之年。19 撫壯:趁壯盛之年。此度:這種態度。20 整句是說:來吧,我為前驅引導你。「道」:引導。21 皇輿:國君的車乘,比喻國家。敗績:本指軍隊大敗,此指國家破亡。22 及:趕上。踵武:先王的足跡。23 荃:香草,比喻國君。中情:本心。齌怒:疾怒。24 謇謇:忠貞或直言。25 指;語。九天:古人以為天有九重,故稱。正:證。26 靈修:比喻國君。 相關詞: 屈原投汨羅江,屈原的故事,屈原漁父,屈原離騷,屈原的詩,屈原卜居,屈原投江,屈原漁夫,屈原作品,屈原生平屈原,hellip,屈原的作品,讀書報告,報告 漁父,安能以身之察察,王逸,自我放逐,受物之汶汶者乎,各位大大

 

以上來源:奇摩知識+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

 

熱門關鍵字:,筆電討論

好站推薦:筆記型電腦選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朴有天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